■高金菊的丈夫病重住院,兒子患有精神病。■高金菊向面館老闆表示感謝。
  兒子精神有問題,丈夫重病長年卧床,家中還有87歲的老母患病需人照料。為給家人治病,66歲的高金菊家裡早已一貧如洗。丈夫在省中醫院住院治療,為省錢她每天外出尋找最便宜的飯菜。看著高老太朴素枯瘦的面容,在天客隆賣麵條的王建華9天來不僅不收高金菊飯錢,而且每天在他們的面中加雞蛋。用王建華的話說:“一根蠟燭照亮的光很少,如果千萬根蠟燭就能照亮一片天。”
  病重的丈夫整日卧床不起
  昨日16時許,記者來到省中醫院住院部,在8樓的外科病房,見到了在此住院的高金菊的丈夫範根拴。今年60歲的範根拴身高約180釐米,可如今卻被病痛折磨得只能整日躺在病床上,生活不能自理,片刻不能離人。
  為照顧丈夫,66歲的高金菊在醫院陪床,由於30歲的兒子範朋飛患有精神疾病,高金菊照顧丈夫的同時還要把兒子帶在身邊。所以這間小小的病房內,住著他們一家人。
  範根拴身上的病不少,這次住院主要是因其雙下肢脈管炎越發嚴重。如今,範根拴的雙腿雙腳,滿佈黑腫、皮膚潰爛,慘不忍睹,眼見此前治療不見好轉,反而越來越重,高金菊這才東拼西湊了4000元錢,於2013年12月12日住進了省中醫院。如今,範根拴情況明顯好轉,雖然花錢不少,但看著丈夫雙腿在一天天變好,高金菊一直揪著的心漸漸踏實了些。
  “謝謝醫院,這兒的醫生護士對我們都挺好。”高金菊說。
  家裡仨病人,賣得只剩房子
  高金菊一家是行唐縣北河鄉北河村村民,以前他們家的境況在村裡還是讓人羡慕的。範根拴木工、瓦工俱佳,一年下來不少掙錢。兒子範朋飛在外打工,小女兒在西安上大學。
  可2007年,範根拴受了嚴重的腦外傷,讓這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跌入谷底。為給範根拴治病,一年就花了十幾萬元,由於沒錢供女兒上學,已經讀大三的女兒只能退學,跑到南方打工,後來便嫁到了遙遠的南方。這一家的厄運並未結束,範根拴保住了命,卻一直卧病在床。2011年兒子又突然患上精神分裂症,幾次住院。同時,87歲的婆婆也有病在身。為給幾個病人治病,高金菊一家賣的只剩下一所房子。
  66歲的高金菊成了全家唯一的健康人,雖然家中有8畝田地,但她照顧病人都忙不過來,根本沒有精力種地。所幸縣裡鄉裡進行了幫扶,並給其一家辦理了低保。遠嫁的女兒家情況不好,能得到的幫助極少。“幾年來,我每日每夜想到的就是丈夫病痛的慘叫聲,和精神病兒子的模樣。家中什麼都沒了,但人活著,總要給他們看病吧。”高金菊哭著說。
  買飯遇到好心人 面館老闆分文不收
  這次來省會看病,錢都是借來的,夏天兒子在市八院看病的錢還沒付清。所以一家人為省錢,想盡辦法。醫院的飯菜質量可以,但兒子飯量大,這樣的價格讓高金菊一家承擔不起。有人推薦高金菊出去轉轉,“街上小吃店多,我便出來一個個尋找,看哪家給的量大而且便宜。”
  在天客隆廣場北側一角,高金菊相中了一家小面館。“我問老闆多少錢一碗,他說6元。可第一天收錢時一碗最後只要了5元。”高金菊說,之後她每天去那個面館給丈夫兒子買麵條。“有一天我去打印求助信,去面館晚了。老闆詢問,我就簡單介紹了自己家的情況。那天,老闆給我的三碗面中各加了一個雞蛋,還給我拿了些炒辣椒,而我拿回醫院卻發現盛面的塑料袋中間壓著我給他的飯錢。”高金菊說,此後至今,一連九天,每天中午這位面館老闆都不收高金菊的飯錢,而且每天都往面裡加雞蛋。“我給他錢,他總是說算了,這點面不值錢,你就吃吧。我很感激這位好心人,想通過晚報向他表示感謝!他的態度就像是兒子對母親那樣……”說話間,高金菊激動得淚流滿面。
  雖然這位老闆說一碗面不值幾個錢,可對於高金菊一家而言,每天中午這頓麵條就是一天中最好的伙食。為省錢,他們中午吃面,晚上就買幾個饅頭,饅頭就面館白給的辣椒,喝點熱水將就著解決。
  開面館3年來
  經常做好事
  昨日下午,說到激動處,高金菊非要去面館當面向好心老闆表示感謝。
  這個面館位於天客隆廣場北側一角的一排簡易棚。一排棚子里,有好幾個小吃攤位,其中由南向北數第二個,就是好心老闆的面館。因為沒到買飯點,高金菊來到現場時,好心老闆的攤位還沒人。旁邊商販得知情況後,打電話催老闆趕快過來。
  據旁邊小店的楊先生介紹,這位面館老闆名叫王建華,是藁城長安鎮北樓村人,今年30歲。“他做好事可不是第一回了,以前經常有人來買飯,只要他看著對方可憐都會不收錢。”楊先生說,前一陣子,一位山西老人來買麵條,也是村裡來省會治病住院的。看著老人可憐,王建華連續3天沒收老人面錢。據楊先生說,在他偶爾得知的消息中,王建華類似的好事就做過四五次。
  不一會兒,一身黑衣,胖乎乎的光頭男子推著平板車來到面攤前。看到這名小伙子,高金菊一下沖了上去。“他就是好心老闆,小伙子,真是謝謝你,我都不知該怎麼感謝你了。今後有機會我要報答你,真的。”高金菊動情地說。
  看到站在寒風中瘦弱的大媽,王建華連說:“沒事,阿姨你不用放在心上,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,一點麵條不值個錢。”
  “只要覺得需要幫助,
  都會幫一把”
  採訪中,說起自己做過的好事,王建華表示記不清了。“幫助的人挺多的,但因為是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,所以沒特意記。”王建華表示,他家是農村的,從小受過苦,所以特別能理解貧苦人家的難處。“農村人進城看病不容易,只要我覺得這人需要幫助,都會幫一把,而我的一點面不值錢,當然是白送了。”
  王建華表示,他覺得省會有很多好心人,只要大家都能盡自己的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就會讓很多人受益。“我就像一根蠟燭,雖然一根蠟燭照亮的光很少,但如果有千萬根蠟燭點亮,就能照亮一片天空。”王建華說,希望社會上好心人越來越多,讓愛充滿我們的周圍。  (原標題:一根蠟燭的光雖然有限千萬根蠟燭卻能點亮一片天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d31jdps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